弘扬体育精神,促进人文交流——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友谊比赛在名古屋成功举办
2021-08-25 16:46

825日,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乒乓球协会及新建文体俱乐部在名古屋联合举办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友谊比赛。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名古屋市副市长广泽一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众议员松田功、日本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兼爱知县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泰之、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新建文体俱乐部负责人朱新建、当年“乒乓外交”亲历者等各界代表出席比赛开幕式。

刘晓军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乒乓球运动深受中日两国人民喜爱,中日乒乓交流富有优良传统。1971年,在时任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等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乒乓球队时隔多年重返国际赛场,参加在名古屋市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正是此次大赛上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互动,创造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佳话,开启了中美关系改善的历史进程,掀开了中日友好的历史新篇章。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50年前,中国乒乓球队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同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情。50年后,中日乒乓球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的精彩对决,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双方选手既是竞争对手,也是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朋友,他们的友好故事不仅拉近了两国民众的心理距离,也为中日民间交往树立了典范。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今年也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希望通过此次友谊比赛,传承和平友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乒乓外交”精神,弘扬“以民促官”的“乒乓外交”传统,传递中日民间友好的积极信息。期待更多中日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踊跃参与中日人文交流活动,共同架起中日友好的桥梁,助力新时代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大村知事、广泽副市长祝贺友谊比赛成功举办,表示爱知县名古屋市为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提供了舞台,深感荣幸。半个世纪以来,日中友好关系不断深化,造福了两国人民。今天两国民众在当年赛场的爱知县体育馆欢聚一堂,切磋球技,共叙友情,很有意义。希望选手们发扬当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本月东京奥运会顺利闭幕,两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积极互动,进一步促进了日中民间友好交流。接下来,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爱知名古屋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将在日中两国相继举办,希望日中体育、文化、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推动日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福原爱表示很高兴参加在名古屋举办的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参赛选手享受比赛,取得良好成绩,自己愿为日中友好贡献更多力量。

后藤会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祖父后藤钾二先生排除万难,力邀中国乒乓球队来日参赛的难忘往事,联想东京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相互尊重、奋力拼搏的情景,感慨体育运动具有超越国界,打动人心的力量。期待通过此次友谊比赛,继承先辈遗志,重拾友好初心,推动日中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

本次赛事得到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和中部地区侨团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中日共30多支队伍参赛,涵盖老中青各年龄段,其中不乏日本国内顶尖选手。球赛精彩纷呈、高潮不断,选手们以球会友,展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比赛共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混双及团体赛四个项目,设置中国驻日本大使奖、驻名古屋总领事奖、爱知县知事奖、中日新闻奖、丰田汽车奖、丰田通商奖、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奖等多个奖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赛事筹备运营期间严格遵守日本政府防疫规定,全面落实无观众、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整场比赛安全有序。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日本中日新闻、名古屋电视台、东海电视台、中部日本电视台等中日主流媒体和日本华侨报、中日商报、关西华文时报等华文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