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鉴今,面向未来——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研讨会在名古屋举行
2021-08-26 16:25

826日,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和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以史鉴今,面向未来——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研讨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线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发来视频致辞,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后藤泰之、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名古屋市副市长广泽一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中部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加留部淳、藤田医科大学理事长星长清隆、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日本广播协会(NHK)名古屋分社长田边雅泰、时事通讯社名古屋分社长松崎胜美、中部经济新闻社社长恒成秀洋等领区政界、工商界、教育界、新闻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代表30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

孔铉佑大使表示,今天在“乒乓外交”发祥地的名古屋举办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研讨会,适逢其时且很有意义。50年前,“乒乓外交”一举融化了中美两国隔绝20多年的“坚冰”,进而揭开了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尼克松总统访华、中日邦交正常化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序幕,最终深刻改变了世界战略格局和历史轨迹。“乒乓外交”不仅对中、日、美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在当今新的时代条件下依然带给我们重要启示。

一是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交往之道。“乒乓外交”的最大意义,在于用事实证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的差异不是国与国交往的屏障,更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那些企图把历史的指针拨回到冷战时代,把世界再次拖入对抗分裂深渊的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败。国与国相处,要摈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陈旧观念,尊重和包容彼此差异,以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坚持走合作共赢的正确道路。中方愿同日方一道,弘扬“乒乓外交”精神,落实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牢牢把握中日关系的正确方向。也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要坚持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友好传统。“乒乓外交”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奠定了重要基础,也是中日民间友好历史上的光辉篇章。我们不会忘记以后藤钾二先生为代表的民间友好人士作出的重要贡献。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我们纪念“乒乓外交”,就是要学习两国老一辈友好人士的坚定信念,继承发扬友好传统,不断深化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使中日友好薪火相传,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民意根基。

三是要坚持观大势、谋大局的战略视野。回顾“乒乓外交”的历史,日本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势,积极运筹大国关系和地区互动,没有在大国博弈间选择“一边倒”,而是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最大限度保持了战略自主性和灵活性,在中美之间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不仅为自身赢得战略主动,助力自身实现经济腾飞,也为亚洲的繁荣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当前形势,希望日本认清潮流大势,作出明智选择,保持战略自主,平衡处理好对华、对美关系,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孔大使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将迎来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双方共同重温中日邦交正常化初心,珍惜维护中日关系半个世纪的丰硕成果,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不断推动中日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期待名古屋市、爱知县及日本中部地区各界友好人士以纪念“乒乓外交”为契机,书写新时代中日民间友好的新篇章!

林松添会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日是重要近邻,在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留下了众多人民友好的佳话,“乒乓外交”就是其中独具异彩的绚丽篇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各国人民期盼和平友好、共同合作发展的愿望没有也不会改变。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日和则亚洲安,亚洲安则世界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秉持中日世代友好信念,继承和发扬“乒乓外交”精神及民间友好传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共同维护亚洲和平与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后藤泰之会长在致辞中表示,50年前,其祖父后藤钾二排除万难,力邀中国乒乓球队赴日参赛,为“乒乓外交”的诞生提供了舞台。后藤先生去世后,中方各界友人经常来名古屋祭奠,尊其祖父为日中关系的“挖井人”。其父亲后藤淳一生致力于发展和深化日中友好,同许多中国朋友结下深厚的友谊。自己在“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就任爱知县日中友协会长,从先辈手中接下了日中友好的“接力棒”,今后愿传承先辈遗志,坚守友好初心,为促进日中民间友好交流作出努力。

近藤昭一干事长、广泽一郎副市长致辞表示,两国政府层面的关系和民间友好关系就如同动脉和静脉,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乒乓外交”是民间交流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期待今天的研讨会让人们重温“乒乓外交”的友好精神,为中日美三国关系的改善发展提供启示。

  

研讨会上,时任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秘书小田悠佑、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选手竹内敏子、杉本安子等当年“乒乓外交”亲历者分享了“乒乓外交”幕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和当年日中选手的友好交流往事,感慨当前日中关系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日本东洋学园教授朱建荣、爱知大学教授李春利等学者表示世界形势正发生快速变化,中美都是日本的重要伙伴,中美对立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建言日本政府展现政治智慧,灵活稳妥处理中美日三边关系。中日两国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对“乒乓外交”精神的理解和参与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活动的感想体会,表示愿传承“乒乓外交”精神,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事业。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日本中日新闻、名古屋电视台等中日主流媒体和日本华侨报、关西华文时报、中日商报等华文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