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刊上发表新年贺词
2021-01-15 09:36

  近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刊(2021年1月号)上发表新年贺词,主要内容如下:

  值此2021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向各位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在此形势下,中日两国就抗疫保持沟通,展开合作,体现了邻国之间“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日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逆势上涨,各领域务实合作陆续恢复。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2021-25年)开局之年,我们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挖内需潜力,促进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新的更大机遇。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新的活力。新形势下,中日双方应深化抗疫和各领域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性挑战,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中日两国作为友好邻邦及重要合作伙伴更是如此。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持续改善发展,值得双方倍加珍惜和维护。后疫情时代,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仅可以有力推动本国经济发展,更将为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重返增长轨道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中日经济合作内涵业已跨越钢铁、家电等传统产业阶段,进入了智慧城市、数字产业、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阶段。中日两国应在科技创新、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抓住相继举办奥运会、乒乓外交50周年、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等重要契机,共筑中日友好合作共赢新时代。我相信,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日人民的友谊将会得到进一步加深,中日经济合作也必将迈上新台阶。

  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作为日本中部地区对华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交流与合作,对此深表感谢。虽然今年不少交流活动因疫情受阻,但大家致力于中日友好的热情丝毫未减,期待诸位在疫情结束后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