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专访
2021-01-19 17:28

  1月19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专访,重点介绍驻名古屋总领馆在开展抗疫合作、推进经济外交、深化人文交流、加强领事服务方面所做工作。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日本中部地区对华友好历史悠久,基础深厚,早在日本镰仓时代,道元禅师远渡重洋赴华修行,悟道后回到福井县开创曹洞宗,促进了中日佛教交流。“乒乓外交”的重要推动者后藤钾二长年在爱知县工作生活,鲁迅先生的老师藤野严九郎先生是福井县人,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重要贡献的日本政治家松村谦三是富山县人。疫情发生以来,驻名古屋总领馆积极投身国内和日本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领区各界和国内各地方相互支持,共同抗疫,互赠防疫物资达284万件,有力支援了彼此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许多温暖人心的感人故事,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加深了双方民间的友好情谊。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日本中部地区实体经济实力雄厚,对华经贸往来密切。仅爱知县就有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1000多家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从钢铁、汽车、家电等传统制造业,到智慧城市、人工智能、5G、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双方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驻名古屋总领馆发挥领区优势,全力推进经济外交。一是助力中日复工复产合作。广泛听取领区经济界对华合作需求,协助多家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赴华复工复产。二是加强中日地方经贸往来。积极推动爱知县和广东省新结友城,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底,我馆主持雄安新区和丰田汽车线上交流会,推动双方围绕建设智慧城市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交流合作。新的一年,总领馆将继续为中部地区深化对华经贸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总领馆推动打造领区“四季”公共外交品牌活动,即春季的中日友好樱花二胡会,夏季的多曼南卡舞蹈节,秋季的中日友好金秋节,冬季的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积极推动领区青少年走进中国。2019年组织日本中部六县大学生百人团访华,支持领区高中生团访华,获得各界热烈反响。疫情形势下探索新模式,协助开展“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第七届青少年环境教育峰会”等线上活动,推动两国青年增进了解、拉近感情。今年恰逢“乒乓外交”50周年和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总领馆将同领区各界一道,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传承“乒乓外交”精神,发扬中日民间友好传统,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助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刘晓军总领事指出,疫情发生后,总领馆始终将领区中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做好领事服务工作。共计向领区侨胞、留学生和研修生发放20万件防疫物资和6000多个“健康包”;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领事提醒,提供防疫指南和最新政策信息;克服困难,全力协调两国外交、地方、出入境管理部门及医疗界,协助急需心脏移植的中国公民紧急回国接受手术,为“钻石公主号”感染新冠肺炎的香港同胞在领区接受治疗提供协助,确保我公民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并顺利返港。总领馆将坚持“外交为民”、“以人为本”,坚决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同大家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