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山高水长,遗德流芳》
2022-07-04 09:23

7月3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山高水长,遗德流芳》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5月14日,伴着蒙蒙细雨,我来到富山县南砺市福光町,祭奠日本政治家松村谦三先生并参观松村纪念会馆。先生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倾注了毕生心血,被誉为中日友好关系的“掘井人”。墓碑旁的青松肃穆庄重,默默守卫着故人的丰碑;纪念馆里珍贵的文献史料,记载着中日恢复邦交的艰辛历程,讲述着先生为中日友好事业夙兴夜寐的感人往事。

20世纪50年代,冷战阴云笼罩世界,中日官方往来处于隔绝状态。在此背景下,1959年,松村先生冲破层层阻挠,以76岁高龄毅然访华,成为战后首位访华的保守派政治家。在华期间,他亲眼目睹新中国的蓬勃发展,强烈感受到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必要性。松村先生擅长围棋、喜好兰花,他以棋会友、以兰交心,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谱写了“围棋外交”、“兰花外交”的友好篇章。回国后仍不辞辛劳地为中日友好事业奔走,有力地推动了两国贸易往来和民间交流,为邦交正常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日中两国间的纽带还很脆弱,我们绝不都能让这纽带断开”。1970年,怀着对邦交正常化的坚定决心,87岁的松村先生拖着孱弱的身体,踏上了第五次访华之旅。然而,从中国回来后,先生身体一直未见好转,于1971年安然长逝,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日恢复邦交的伟大事业。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松村先生的墓碑上镌刻着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撰写的诗文。意即先生德行高洁,如青山巍峨耸立,如江河奔腾不息。就在他逝世的第二年,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先生播下的友好种子生根发芽,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夙愿终得以实现。

中日关系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各领域交流合作都发生了质的飞跃。50年后的今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日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正因如此,我们更要重温邦交正常化的初心,从松村先生等老一辈友好人士身上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勇气。

“无日中之精诚合作,则无亚洲之永续和平”,这是松村谦三先生的信念。后继有人,壮志必偿,让我们一同继承先辈遗志,共同携手,勇往直前,开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共创亚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