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县概况
2020-04-01 00:00

  

     地理位置:石川县位于北陆地区中部,东邻富山县及岐阜县,南接福井县,北面的能登半岛伸向日本海。

  面积:石川县总面积4,185.66平方公里,居日本第35位。

  人口:113.75万人(2020年2月1日),居日本第34位。据石川县国际课统计,截至2019年底居住在石川县的外国人总数为16,474人,其中中国人4,782人,占外国人总数的29%。

  气候:石川县四季分明,风景秀丽,年平均气温15.8度,年平均年降雨量2,329毫米。

  交通:铁路方面,从县厅金泽至东京乘北陆新干线需2小时35分,至大阪2小时30分,至京都2小时3分,至名古屋2小时25分。航空方面,小松机场每天有飞往日本东京、札幌、福冈、仙台等国内航班及飞往上海的国际航班。能登机场有往返东京的航班。高速公路网发达,将石川县和日本各大城市相连。

  行政区划:下辖11市8町。

  产业经济:石川县是纤维工业及机械工业发达,以尼龙、涤纶等合成纤维产品销往日本及世界各地,以小松制作所为代表的建筑机械和织机纺机等纤维机械为主的机械工业在世界上享有声誉。

  石川县工业占比极高,其中机械制造占工业66.8%,纤维6.9%。此外,自江户时代流传至今的九谷烧、加贺友禅、轮岛漆器等许多传统工艺也享誉日本。

  国际交流:石川县曾以渤海船舶基地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接受大陆经济与文化的窗口。目前县内的12个市町村与国外12个国家34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县政府特别重视与东北亚地区的联系,与中国江苏省缔结友好交流协议。除此之外,还在上海、旧金山派驻县职员,推进国际交流事业。

  石川县各市町村与中国缔结友好城市情况:5对

  县府:金泽,北陆地区最大城市,人口46.3(2020年3月)。由于当地适度多雨的天气以及冬季丰富的降雪使得金泽的特产品如大米、米酒、甜食等名扬天下。主要特产有九谷陶器、金泽漆器、手绘加贺友禅丝绸、家贺象嵌、加贺刺绣、加贺鱼飞、彩结、金泽神坛等。

  友好团体

  石川县日中友好协会

  〒920-0963

  石川县金泽市問屋町2-31アルプ友好協会3階

  TEL:076-213-5271FAX:076-213-5281

  石川县国际交流协会

  〒920-0853

  石川县金泽市本町1丁目5番3号 リファーレ3楼

  TEL 076-262-5931 FAX 076-263-5931

  主页:http://www.ifie.or.jp/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