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会谈
2019-11-25 15:23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东京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会谈。

  王毅表示,在两国领导人政治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向好发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倍加珍惜。两国领导人已达成重要共识,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双方应相向而行,密切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将改善发展关系的意愿尽快转化为两国各界的行动。希望并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下一步的重大政治外交议程将成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里程碑。

  王毅指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面对单边主义抬头和保护主义泛滥,中日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应携手合作,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抵制任何违反国际法的霸凌行径。今年是中日韩合作20周年,远亲不如近邻,合作就是力量。中方愿同日韩共同努力,开好今年三方领导人会议,提升三国合作水平。中日也应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不仅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也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稳定性。

  茂木敏充表示,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于地区和平繁荣不可或缺,对应对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日方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全力做好筹备工作,使之成为构建新时代日中关系的重要历史机遇。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以开放态度促进经济技术合作,为两国企业营造公正公平营商环境。加强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不断改善两国国民感情。增进安全领域互信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日方愿就加强中日韩合作与中方开展建设性合作。

  双方就两国外交部门2020年度对口交流规划达成共识。

  双方就亚太地区形势、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介绍了中美关系近况,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