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与山东省委外办主任蔡先金举行视频工作交流
2022-03-11 17:01

  310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与山东省委外办主任蔡先金举行视频工作交流。季文斌副总领事、双边处主任曾理华,山东省委外办亚洲处处长马军淄博市委外办党组书记路玉田淄博市外办主任、对外友协会长李寅萍等在座。

  刘晓军总领事介绍我馆领区日本中部6县经济、社会、历史、人文及各领域对华交往情况,表示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关系迎来总结历史、共创未来的重要契机。总领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深化领区6县对华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欢迎山东省委外办、淄博市外办积极参与并惠于支持,携手开创中日地方交流和民间友好新局面。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山东省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对日经贸交流密切,合作成果丰硕。山东省同日本中部地区在地理位置、经济基础、历史人文等方面拥有相似的资源禀赋,双方在产业经贸、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领域优势互补明显,合作前景广阔。总领馆愿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和协调服务工作,助力山东与日本中部地区加强交流对接、深化务实合作。

  蔡先金主任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引领下,山东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交往基础好、经济互补性强,迄今已同山口县、和歌山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经贸、人文、青少年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今年山东将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积极拓展对日地方政府合作、加强经贸产业对接、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开展人才互访交流,希望总领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路玉田主任介绍淄博市同三重县四日市市开展陶瓷产业合作的有关情况,表示希望以此为起点,发挥双方优势,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

  交流会上,刘晓军总领事和蔡先金主任共同签署了《山东省外办与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关于推动对日本中部地区友好交流共同行动计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