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军总领事出席中部地区华侨华人声援杭州亚运会座谈会
2022-03-11 21:24

3月11日,刘晓军总领事出席日本中部地区华侨华人声援杭州亚运会座谈会并致辞。第十六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林梅香、爱知华侨总会会长赵晴、名古屋中华商会名誉会长王立保等中部地区侨界代表出席。

会前,各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宣传视频。刘晓军总领事致辞表示,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之江大地全力推进亚运会筹办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我们相信杭州一定能够为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体育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相继成功举办,赛场上中日友好佳话频频上演,在东京,我们看到中日羽毛球选手互相拥抱鼓励,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选手张雨霏与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相约再会亚运;在北京,我们看到日本记者辻冈义堂的“冰墩墩”情缘、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同日籍教练佐藤康弘的师生情谊、中国粉丝对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的热情支持,一段段感人的奥运故事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和营造中日关系积极氛围注入了正能量。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北京冬残奥会即将胜利闭幕,浙江杭州和爱知名古屋的亚运故事已经开启。近年来,浙江杭州和爱知县名古屋围绕加强亚运合作开展积极互动,我们期待两地以接棒举办亚运会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双方人文体育交流内涵,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中部地区华侨华人有着团结友爱、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宣介好杭州亚运、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日民间友好是全体侨胞的光荣使命,也是驻外机构的职责所在。下步,我们要接续努力,携手合作,用心用情开展好声援杭州亚运的各项活动,一是要重温友好初心,传承好“乒乓外交”精神,弘扬友好传统,为新时代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增光添彩。二是要加强友城交流,坚持以民促官、以地方促中央,持续巩固中日民间友好根基,深化民心相通。三是要坚持合作共赢,以体育交流为出发点,积极拓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林梅香委员长介绍2022杭州亚运会的筹备情况,表示将继续凝聚中部地区侨团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当好“宣传员”,向日本民众讲好杭州故事,声援杭州亚运;做好“联络员”,构建中部地区中日民间友好的坚实桥梁,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为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贡献应有力量。

与会侨界代表纷纷为宣传亚运建言献策,一致表示将继续在总领馆领导下,团结一心,树好中国侨民形象、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办好亚运会添砖加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