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大美新疆,大爱无疆》
2022-03-14 18:05

3月13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大美新疆,大爱无疆》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谈到新疆,想必日本朋友并不陌生,风靡日本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其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所在的火焰山就以新疆为背景。日本广播协会(NHK)曾拍摄《丝绸之路》系列纪录片,记录了新疆等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在日本掀起了一阵新疆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月24日,我同日本佛教大学尼雅遗址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小岛康誉先生亲切交流。小岛先生出生于名古屋,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新疆的文物保护和文化教育事业,自1982年起共访问新疆150余次,足迹踏遍天山南北,可谓是新疆人民的“老朋友”。

小岛先生向我介绍了他的新疆体验:“新疆是一片充满希望和爱的热土,我40年前第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时,那里几乎看不到汽车和高层建筑,路上运输货物的是骆驼,当地居民沿街放牧养羊。现在,新疆旧貌换新颜,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各类车辆川流不息,商贸往来络绎不绝,生活水平甚至可以媲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到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景象,40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日本工作之前,我曾因工作等原因多次到访新疆,每次都能收获新的感动和喜悦。行走在乌鲁木齐的闹市区,充满民族风情的建筑随处可见,世界各国的游人如织,其乐融融。夜幕降临时,各族民众身着民族服装走上街头,欣赏着国际大巴扎的绚丽夜景,尽情逛街购物,体验各族美食,或是在广场上跳着欢快的民族舞蹈,悠扬的冬不拉琴声让人如痴如醉,雄浑的十二木卡姆诉说着古老西域的美丽故事。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新疆各民族始终团结友爱、融合发展。1995年10月,以小岛先生为代表的日本专家同中国专家组成的中日考察队在新疆尼雅遗址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历经千年,织锦色彩依旧艳丽如初。近期,基于此考古发现而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登上了北京歌剧舞剧院的舞台,舞剧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素不相识到并肩携手,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香,煤铁金银遍地藏”。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在新疆这片沃土上同生共荣,共同缔造新疆缤纷、灿烂、多元的文化,共同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画卷。近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和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新时代的新疆孕育着无限的希望与生机。

“百闻不如一见”,疫情结束后,欢迎日本朋友们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不断发展进步的真实新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