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心心相融,共向未来》
2022-05-09 18:00

5月8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心心相融,共向未来》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去年以来,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相继成功举办,拼搏与超越、团结和友爱惊艳赛场,欢呼与掌声、拥抱和泪水震撼心灵。各国奥运健儿们创造了令人钦佩的优异成绩,他们用勇气、拼搏和坚持,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打动了各国人民。不久的将来,中国杭州将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友谊的故事将在之江大地上继续传承。

杭州坐落于中国东南沿海,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从“山外青山楼外楼”的南宋都城,到“莺啭柳洲亭”的江南形胜,这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交融,有太多道不尽的风情,说不完的传奇。杭州对日交流历史悠久、渊源深厚,书写了中日民间友好的一段段佳话。

明末清初,杭州余杭出身的文人陈元赟东渡日本,受聘于尾张藩主德川义直,旅日期间,他与日本文人名士交往唱和,向当地民众教授拳术、书画、诗词和烧窑制陶技术,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互鉴增光添彩。陈元赟去世后,当地有志之士在名古屋建中寺立“高节千古”碑以纪念其功绩。

在中日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的1962年,杭州市与日本岐阜市互赠“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和“日中不再战”碑文,成为战后中日民间和平友好交流的标志,今年将迎来碑文交换60周年。1979年2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杭州和岐阜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1989年,为纪念两市结好十周年,岐阜市内建成日中友好庭园,庭园门牌上的“连心通心”四个大字,寄托对两市人民心心相融、并肩前行的美好祝愿。同年,杭州市同福井市结为友城,西子湖畔的“福井·杭州友好公园”,凝结着两地民众的深厚情谊。

2026年,爱知名古屋将接棒杭州,举办第二十届亚运会。2020年7月,中日两地亚组委合作拍摄了亚运宣传片,以“亚运城市”为主线共话梦想,相信两地将以亚运为纽带,加强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抚今追昔,50年前,两国各界有识之士以坚定的意志,克服重重阻碍,通过“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地方促中央”,坚持不懈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进程。5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曲折前行,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无论是共克疫情时的相互援助,还是奥运赛场上的感人瞬间,中日民间的深厚友谊已印刻在两国民众心间,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上,我们一同追逐梦想、收获感动,杭州亚运会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相信中日友好的声音将再次响彻赛场,让我们一起相约杭州,共向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