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华人员行前检测及申请健康码政策的通知(2022年6月30日更新)
2022-06-30 20:43

    根据国内最新要求,现更新自日本出发赴华人员行前检测及申请健康码要求如下。请搭乘202271日(含)航班的赴华人员认真阅读以下内容,按要求进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一、各类人员行前检测及申码流程

    (一)一般人员

    须在起飞前两天内进行两次PCR核酸检测,具体要求如下:

1、第1次核酸检测,请前往长期提供赴华检测服务的机构(附件1)或日本经产省认可的其他检测机构(链接)进行,时间按航班日期-2”计算。

2、第2次核酸检测须在起飞前24小时内完成,请前往符合检测时限等技术要求的机构(已确认符合要求的机构见附件1其他使领馆领区长期提供赴华检测服务机构名单请登录各使领馆网站查询)进行,注意两次核酸检测不能为同一机构,时间按航班起飞时间-24小时计算。

3、申请健康码:在最晚提交时限前上传申码资料完成健康码申请。

4、参考范例:

范例1 搭乘7609:10起飞航班,应于74日进行第1次核酸检测,7509:10以后前往符合有关技术要求的机构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7518:00前上传申码资料完成健康码申请。76日,凭绿色健康码办理登机手续。

范例2:(跨领区):居住在名古屋,搭乘东京起飞的航班赴华。可以在名古屋(或东京)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亦可在名古屋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在东京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请注意合理安排检测地点、时间和地区间交通,避免无法在赴华航班起飞前及时获得健康码。

范例3:(如有特别情况需联系健康码事宜,径与第1次核酸检测所在地的使领馆联系):例如居住在名古屋,搭乘东京起飞的航班赴华。如在名古屋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径与驻名古屋总领馆联系;如在名古屋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在东京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径与驻名古屋总领馆联系。

5、注意事项

行前两次核酸检测均可跨领区进行,您可自行选择距离较近、方便出行、收费合理的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机构按照当地法规运营,与驻日本使领馆没有任何经济关系,不同机构之间的营业环境、服务水平、收费标准、付款方式等有一定差距,请了解有关信息后自行选择。各检测机构的检测效率、工作时间、节假日接诊与否、预约方式等各有不同,请务必事先预约确认。

(二)有既往感染史人员

有感染史人员痊愈14天以上可申请健康码。

    1、人员判定:曾确诊新冠肺炎或核酸检测曾为阳性者。

    2、申码要求:

1)确认痊愈。在任意医疗机构间隔至少24小时进行2次核酸检测并取得2份阴性报告即可视为确认痊愈。

2)确认痊愈后,自第2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采样之日起算,满14天健康监测无异常即可按一般人员流程进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申请健康码时请将确认痊愈的2份阴性报告一并上传。

    (三)密切接触人员

    1、人员判定: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为密切接触者。

    2、申码要求:自密切接触次日起,进行为期5天的自主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无异常者,按一般人员流程进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四)疑似症状人员

    1、人员判定:过去14天内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或因体温较高、疑似症状等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的,视为疑似症状人员。

    2、申码要求:自疑似症状出现次日起,进行为期5天的自主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无异常者,按一般人员流程进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五)登陆船员

在日本下船后入境日本,拟乘直飞航班赴华船员,请按一般人员要求进行行前检测并申码。如检测时有同船船员确诊,其他船员请按照密切接触人员要求申码。

二、重要事项

(一)关于赴华航班

日本至中国大陆的直飞航班信息详见附件2。因疫情、天气等因素,航班信息将动态调整,请关注航空公司的通知提醒,合理安排行程。

(二)关于来日中转

日本机场中转区内无检测机构,为避免滞留或被原路送返,请谨慎选择经日本转机。如确需来日中转,请提前办妥日本签证,以便入境日本进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三)关于检测报告

    1、为便于健康码审核,确保快速发码,核酸检测证明书须具备姓名、证件号码(入境用身份证件)、出生日期、联系电话、采样方式、采样时间、检测方法、检测结果等信息,由检测机构正式盖章或签名。

    2、领取检测证明书时,请务必现场确认证明书相关信息是否正确,如信息有误请立即要求机构更正。

(四)关于在线申码

    1、申请时限:为确保您及时获发健康码,请务必参照下图(点击下载),根据航班起飞时间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各项检测并完成健康码申请。

     2、申码通道:

1)微信小程序(仅中国籍):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登录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各项所需资料。

2)网页版(中外籍均可):扫描以下二维码或搜索https://hrhk.cs.mfa.gov.cn/H5/登录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网页版,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各项所需资料。

     3、注意事项:

(1)系统中填报的“检测机构”和“采样日期”,应以第一次核酸检测为准,并请按机构所在地区进行填报。例如,第1次检测在名古屋地区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机构”一栏应选择“驻名古屋总领馆”相关机构。

(2)提交各项资料时,如无资料相对应名称的上传通道,可选择系统内任一上传通道提交。例如,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通过“请上传应提交的历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图片”通道一次性提交。

(3)同时持有多本出入境证件的旅客,检测报告和申码系统中应填报入境中国大陆时使用的证件信息。

(五)关于核实审批

    1、审发健康码前,驻日使领馆将全量核实检测证明的真实性,必要时将向检测机构核实情况,并视情要求申请人重新采样检测。

    2、驻日使领馆周末、节假日均正常审核健康码。提交申请后,请耐心等待并实时确认健康码状态,审码时段内请勿催促,以免影响审核效率。如因材料不全等原因被退回,请尽快重新提交。

3、请在申码系统内查看及出示健康码中查看健康码状态,并关注审核结果通知。

1绿色为已通过,您可凭码登机;

2黄色为待审核,敬请耐心等待;

3红色为不通过,在红码上方标记有不通过原因,请确认后及时补充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重新提交申请;

4灰色为已过期,表明您的检测报告已超过有效期,须重新提交有效期内的检测证明。

(六)关于值机查验

1、航空公司将在值机现场查验健康码。所有赴华乘客均须在值机现场登录健康码申请系统展示健康码,不接受截屏图、打印版等其他健康码展示形式。

2、驻日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码仅供在日本机场值机时使用。有关入境地海关检验检疫、隔离观察、健康码等措施,请询入境地主管部门。

(七)关于疫苗接种

目前中国政府未强制要求赴华人员必须接种疫苗,未接种疫苗人员亦可获发健康码。

三、重要提醒

(一)做好外防输入对确保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驻日使领馆再次强烈呼吁坚持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

(二)赴华前,特别是检测后至起飞前不注意防护是导致入境中国后检出阳性的主要原因。强烈呼吁广大乘客赴华前合理安排行程,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检测后更要严格坚持戴口罩等日常防疫习惯,坚决避免外出就餐、聚会、购物等高风险行为,严防检后感染。

(三)请务必诚信检测、如实申报,确保提交的信息资料真实、有效。未按要求如实申报或篡改检测结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刑法》,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四)中国使领馆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对相应规定作出动态调整。此前发布的有关行前检测和健康码申领的通知、问答等信息,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