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文斌代总领事出席2022中日(淄博)地方经贸合作洽谈会
2022-08-08 10:06

8月6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淄博市人民政府与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中日(淄博)地方经贸合作洽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季文斌代总领事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淄博市市长马晓磊、副市长李俊杰、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堂之上武夫出席致辞或视频致辞。淄博市外办主任李寅萍主持会议,中日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友好协会、经济团体以及主要企业代表约200人与会。

季文斌代总领事祝贺洽谈会成功举办,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虽然中日关系历经风雨波折,但双方在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日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经贸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稳定的“压舱石”和“推进器”。2021年中日双边贸易额突破3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日本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超1200亿美元,在中国利用外资总额国别排名中居首位。中日通过RCEP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

季文斌代总领事指出,驻名古屋总领馆所辖日本中部地区是日本制造业中心,工业基础雄厚,经济发达,对华经贸关系密切,超3000家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淄博历史文化悠久,产业基础扎实,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对日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今年,淄博与我馆领区三重县四日市以“瓷”为媒,搭建了地方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双方充分利用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契机,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强产业对接,推动中日地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开幕式期间,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淄博市情宣传片。淄博市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高新区重点产业园区、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以及西铁城、三菱商事、津田驹工业等日企代表进行专题推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