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文斌代总领事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领区各界阐述中方立场
2022-08-08 15:07

近日,季文斌代总领事会见领区主流媒体、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述中方立场。

季文斌表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采取坚决措施维护领土完整、捍卫核心利益,完全正当合理,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

季文斌表示,当前在台湾问题上改变现状、制造紧张的恰恰是台湾当局和美国。台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搞“去中国化”,推进“渐进式台独”。美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步步紧逼中方红线和底线,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迟滞中国发展、操弄地缘博弈、挑动对抗分裂,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季文斌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日本在台湾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严重历史罪责,理应更加谨言慎行。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