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中部六县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名古屋成功举办
2022-12-05 10:58

124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中部六县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名古屋成功举办。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前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协力机构理事长、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线发表主旨演讲。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众议员近藤昭一、古川元久、长坂康正、吉田统彦,参议员里见隆治,名古屋市副市长松雄俊宪、多治见市市长古川雅典、美浓市副市长堀部勉等日本中部6县政界代表,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爱知县日中友协副会长冈﨑温,福井县日中友协会长酒井哲夫,石川县日中友协会长石坂修一,富山县日中友协会长金尾雅行,三重县日中友协会长舟桥裕幸,岐阜县日中友协会长杉山干夫,创价学会中部综合长热田幸次郎,日中友协爱知县联合会会长森谷光夫,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专务理事大野大介,中部日中经济交流会副会长东俊辉,东海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川村范行,日中文化协会理事长上山伸治等友好团体代表,东海国立大学机构机构长松尾清一、名古屋大学总长杉山直、爱知教育大学校长野田敦敬等高校代表,时事社、共同社、读卖新闻、东京电视台、中日新闻、岐阜新闻、东海电视台、爱知电视台、中部日本放送等媒体代表共120余人出席活动。


杨娴总领事在致辞中介绍中共二十大的划时代意义和重大成果,表示中国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时隔3年实现线下会晤,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为双边关系领航定向,一致同意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引了航向,作出了规划。

杨娴总领事表示,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年初以来,日本中部各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营造了本地区中日友好的积极氛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部六县同中国共有10对友好省县和城市将迎来值得庆祝的重要节点。51年前,以名古屋为舞台的“乒乓外交”揭开了中美关系破冰和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序幕。面向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高举和平友好旗帜,坚持互利合作共赢,努力培养中日关系接班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再次从这里发出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最强音。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大使回顾担任驻日大使期间推动日本中部六县与中国友好交流的往事,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日关系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路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日双方一是要坚持以诚相待,以信相交,找准契合时代发展的相互认知和正确定位,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落实到行动中。二是要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抓住RCEP生效、共建“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带来的重要机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携手把中日两国安身立命的亚洲发展好、建设好。三是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全方位开展在文化、经济、教育、科技、地方、青少年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促进两国民众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彼此相知相近相亲。中日友好协会愿与包括日本中部地区友好人士在内的两国各界朋友一道,大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民间力量。

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协力机构理事长宫本雄二大使演讲表示,日中关系对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作为近邻,日中两国难免存在一些摩擦和问题,双方应增强信心,坚持战略互惠理念,根据已经达成的共识,加强政治、外交、安保、经济、人文、青少年等各领域交往互动,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维护以联合国及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双方应共同守护传统文化,增进相互理解,特别是日本社会应改善对华认知,当前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希望更多日本民众关注中国。

  

大村秀章知事、松雄俊宪副市长致辞表示,无论日中关系如何,中部日本始终积极开展对华交流,双方友城交往活跃,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等本地民间友好交流活动盛况空前,深受当地日本民众喜爱,如同和煦春风,持续为本地日中关系注入活力。浙江杭州、爱知名古屋将接棒举办亚运会,期待以此为契机,推动对华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众议员近藤昭一、古川元久、长坂康正、吉田统彦,参议院议员里见隆治纷纷回忆多年来同中国交往经历,表示日中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希望日中两国加强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愿发挥自身影响力,支持两国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加强交流。

  

日本中部六县友协会长及各友好团体代表分别致辞,饱含深情地介绍几十年来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故事和体会,表达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期待,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以民促官”的传统,深入挖掘资源,带动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日中友好事业,帮助他们客观理性积极友善对待彼此和认知彼此的国家,为日中关系向好发展凝聚更加广泛、强大的力量。

  

两国青年代表分享在彼此国家体验文化、品尝美食、结交朋友的难忘经历,表示将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将两国真实、美好、感人的一面介绍给更多身边人,愿彼此携手,以青春为伴、不负韶华,让中日友好的青苗沃野千里。

  

大会现场还特别布置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及中部六县中日友好交流图片展。杨娴总领事向领区友好团体颁发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友好交流贡献奖。

  

与会日本友人就江泽民同志逝世表达了深切哀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