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2022-12-19 17:31

2022年12月18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就任驻名古屋总领事之前,我曾长期就职于中国外交部扶贫部门,亲身经历了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

十年前,我多次走访外交部定点帮扶的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由于地理、历史等各方面的原因,那里曾是中国的深度贫困县,当地居民吃水靠天,遑论饮水安全;外出交通靠的是山间土路,每逢下雨就泥泞不堪;住的是泥土房甚至是茅草屋,学校宿舍还用着纸糊的窗户,当地流传着“看村不是村,土房柴成堆,夏怕屋漏雨,冬惧寒风来”的歌谣,处处是城里人难以想象的生活景象。

十年来,来自中国外交部以及全国各对口帮扶地区的干部群众和志愿者踊跃投身扶贫工作,涌现出一幕幕感动人心的故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对孩子们的帮扶,囿于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当地一些孩子长年遭受“先天性心脏病”的困扰,有一位19岁的女孩,因患病在学校无法参与体育等集体活动,正值青春年少、活泼开朗的美好年华,却性格内向,寡言少语。疾病不仅给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更给他们的心理造成创伤。

2012年,在外交部、当地政府及相关团体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动员县里所有村镇的赤脚医生,对当地全体适龄青少年共计5万多人进行体检,共筛选出40余名需要救治的患者前往北京接受免费治疗。当时,铁路公司的同事们专门准备了一节“爱心车厢”,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经过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和悉心照料,孩子们成功痊愈。在京期间,入住酒店的管理人员得知孩子们从云南远道而来、第一次远离家乡,特意为他们准备了美味可口的家乡菜肴和毛绒玩具。回程由于正遇上暑假高峰,无法买到火车票,东航公司相关负责人知悉后免费提供回程机票,送孩子们平安回家。后来,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更爱笑了、爱学习了,孩子清澈的眼神中开始闪烁希望的光芒。

几年后,我们收到女孩的来信,她高兴地介绍康复后的学习生活情况,说自己的梦想是当一名乡村教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同样是农村的孩子们,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让理想照进现实,以此来报答资助过自己的叔叔阿姨们。这样的信件还有很多,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讲述着对新生活的热爱和期待,每每读完都倍感欣慰。中国的脱贫事业充满坎坷和挑战,无数热心人士倾注了爱心,接受帮扶的人又将这份爱回馈给社会,让爱和希望永远传递下去。

在中国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5月,云南省金平县、麻栗坡县成功脱贫摘帽,走上了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新路:边陲大地,整洁的新村依山而建,崭新的房屋屹然而立,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拔地而起,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蓝天、碧水、绿树、新的家园如同一幅幅画卷,映照着新时代的中国新貌。近年来,网购电商在这里蔚然成风,金平梯田红米、紫米、麻栗坡清玄古树茶等当地特产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巍巍西隆山,悠悠盘龙河,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关注在,希望就在;爱在,希望就在。十年来,我们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将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