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接受东京电视台专访
2022-12-23 13:28

近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接受日本东京电视台专访,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并就中日关系、地方交流、疫情防控、人员往来等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确立了新的领导集体,您认为未来中日关系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什么样的?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二十大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会议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蓝图,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的新发展也将为中日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契机。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曼谷同岸田首相会晤时达成了五点共识,为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在中日关系开启下一个50年新征程之际,双方既要不忘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切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也要面向未来,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

二、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同包括爱知县在内日本各地方的合作?

中日邦交正常化半个世纪以来,地方交流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将中日关系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高层交往就是这棵大树的树根和树干,地方交流、民间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往、青少年交流等都是这棵大树的枝和叶,根深才能叶茂,枝叶也为树根源源不断提供滋养。日本中部地区是“乒乓外交”的发祥地,有着对华友好的优良传统。本地区对华交流合作特点突出:

一是政治引领效果明显。当前中日友城数量超过260对,其中中部六县同中方缔结了40余对友城,我到任3个多月来,密集走访了领区六县,深刻感受到日本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热情,疫情前各地负责人频繁率团访华,如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上任以来9次访华,积极推动爱知县同中国各地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也相继来访,为深化双方合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双方都期盼疫情结束后尽快实现互访,加强友好合作。

二是经贸合作韧性强劲。中部地区的对华务实合作是中日合作的一个缩影,本地区有3000多家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从日本全国来看,2020年在对华投资设厂企业数都道府县前20位中,中部六县就占了5位,其中爱知县达到1100家,深度融入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双方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地区龙头企业丰田汽车积极投资中国,在智能出行、氢能源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中日合作正加速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三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部日本的对华友好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和传承,六县各界友好人士早在50年前、乃至70年前开始,就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今年中部地区组织了大量内涵丰富、声势浩大的人文交流活动,有力提升了本地区中日友好氛围,增进了日本民众对华理解和友好情谊。如发源于爱知县名古屋的中国春节祭、樱花二胡音乐会等人文交流品牌活动,深受大家喜爱,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民众相知相亲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少年交流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一环。疫情前的2019年,总领馆组织中部六县百名大学生走进江苏,通过实地走访,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国的蓬勃发展,亲身感受到了中日友好对两国民众的巨大利好。疫情结束后,总领馆将继续为领区青少年开展对华交流提供平台、搭设舞台,推动更多日本青少年参与中日友好事业,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

四是未来合作前景广阔。近年中日合作新平台、新机制不断涌现,比如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日方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日国情不同,但都面临老龄化、数字化、环保低碳等共性问题,中日合作互补性、互惠性突出,中国的快速发展将为中日合作带来更多利益交汇点和合作切入点,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中日合作前景广阔。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5周年,中部地区将有10对中日友城迎来逢五逢十周年节点。下一步,我们将在迄今工作基础上,支持推动领区各界在广泛领域开展对华交流合作,努力为中日地方和民间友好注入正能量,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三、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实施了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中国民众出国旅游变得困难,您如何看待中国的防疫政策,中国何时放开国门?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过去3年里,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为科学认识疫情、研发疫苗和治疗药物、提高全民疫苗接种率争取了宝贵时间,实现了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效果的目标。

我们注意到,此前有些外国媒体提及“动态清零”政策时只是聚焦“清零”,我认为关注点应放在“动态”上,即因时因势不断调整。到目前为止,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已更新到第九版,近期我们颁布了“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下步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发展,优化防控措施,确保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苗接种必须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才能具备逐步放开的条件。世卫组织提出加强对脆弱人群的免疫保护,其中最主要的保护对象就是高龄人群和婴幼儿。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约为2.6亿人,相当于日本总人口两倍,数据显示,近期中国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的覆盖率达到86%,其中80岁以上老人的完成比率约为65%。尽管看起来已经较高,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放开与否还要考虑另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医疗条件不平衡的问题,目前中国东西部以及城乡医疗水平尚有差距,这些现状决定了我们不能走西方国家的老路。中国有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要将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儿童等弱势群体保护好,才能逐步放开国门。

四、当前,日本各地方以及旅游业界期待中国游客早日访日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将如何回应?您如何看待日本中部地区的中国游客数量?

中国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就通过发展旅游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表重要论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有助于增强人民幸福感。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发布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

1972年邦交正常化之初,中日之间人员往来不足万人。2019年访日中国游客近100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访日游客不止是数量庞大,消费水平也很高,为日本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日本各地也为中国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日本已近3年没能看到熟悉的中国旅游团了。

日本旅游资源丰富,就中部地区而言,有“白川乡”、“熊野古道”等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名古屋城、伊势神宫、兼六园、黑部峡谷、东寻坊、鸟羽港湾、丰田博物馆等著名景点,这些名胜古迹对中国游客很有吸引力。近年来,中部地区打造的“升龙道”项目纵贯南北,涵盖中部9县知名观光景点,集观光、购物、品尝美食于一体,是独具魅力的旅游路线。随着中国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相信中日人员往来会逐步恢复。总领馆愿同中部各界携手努力,继续深挖本地区魅力,为中国游客提供更有吸引力、更舒适的旅游服务,让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中部日本。同时,我们也已做好准备,为疫情稳定后访日的中国游客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领事服务。

五、您认为什么时候中国访日游客数将达到疫情前的水平,为尽早恢复访日,日本政府、地方及业界可开展何种准备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我对中国游客早日重回日本持乐观态度。我认为大家的关注点不应只放在游客数量上,更应在提升旅游质量和旅游体验上下功夫。

一是营造良好的民意氛围。一个和善友好的中日关系大环境能让赴日游客更加安心、放心。双方要释放更多善意,积极开展两国国民特别是青少年友好交流,塑造相互客观积极认知,为两国开展观光旅游合作营造积极氛围。

二是完善后疫情时代中日旅游制度安排。双方可以发挥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平台作用,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实施更加便利化的签证与通关政策,建设更加友好的语言环境和硬件设施。

三是打造更加多彩的旅游项目。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在中国蔚然成风。爱知县吉卜力公园上个月盛大开园,宫崎骏先生的动漫作品深受中国民众喜爱,日本可以开发冰雪运动、漫画等旅游项目,吸引中国游客前来游玩。我们也欢迎日本民众在疫情结束后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新时代中国的魅力。

四是用好历史文化渊源。比如爱知县是日本战国风云人物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中国青年人对日本战国历史抱有浓厚兴趣。此外,日本中部各地同中国颇有渊源,有众多中日两国民众耳熟能详的友好佳话,这些不仅是中日友好的宝贵财富,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我们可以深入挖掘,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活起来。

五是发挥社交媒体等平台作用。当前新媒体平台逐渐成为中日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认识对方、加强交流的重要渠道,随着短视频等社交媒体的走红,双方民众拥有了更多表达自己、传播文化、促进友好的渠道,两国各地可以利用诸如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推广。

东京电视台是日本主流电视台之一,此次专访在东京电视台知名栏目“WORLD BUSINESS SATELLITE”播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