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岁迎紫气,瑞兔报新春——第十七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盛大开幕
2023-01-07 20:11

1月6日,第十七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在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盛大开幕。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驻日本大使馆公参姜恩桥,第十七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执行委员长刘泽清,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名古屋市副市长松雄俊宪,中部经济产业局局长田中耕太郎,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长、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头嶋尾正,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水野明久,《中日新闻》社长大岛宇一郎,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原田泰浩为开幕式剪彩,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伊藤涉、大西健介、神田宪次,参议院议员斋藤嘉隆、浜口诚、里见隆治、安江伸夫,三重县知事代理关美幸、岐阜县知事代理江尻长门、富山县知事代理森正昭,津岛市市长日比一昭,中部运输局局长大石英一郎,韩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金星秀,秘鲁驻名古屋总领事路易斯,美国驻名古屋领事馆首席领事马修,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时事通信社名古屋支社长阿部正人,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首席代表欧阳安、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执行会长何德伦等中日政界、经济界、教育界、友好团体、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200余人出席祝贺会。

杨娴总领事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表示中日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互融,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友好佳话,不断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历经十七载,已成本地区知名文化品牌,为日本中部地区民众提供了亲近中国文化的机会,也为两国人民架起了坚实的友谊之桥。此次春节祭时隔三年再次以线下形式同中外朋友见面,相信将为大家奉献一场丰盛的中华文化盛宴。

杨娴总领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向新时代,中方愿同日方各界一道,从中日关系历史和两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向世界传递和谐共生、求同存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东方文化理念,实现心灵的共鸣,拉紧友好的纽带。

杨娴总领事指出,今年是中国农历癸卯兔年,兔子可爱活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富有吉祥寓意,是活力和幸福的象征。日本有句谚语叫“兔子爬坡,逆势而上”。我们期待在兔年里,中日两国以史为鉴、以诚相待、以信相交,以卯兔爬坡之势实现中日关系高质量发展。

姜恩桥公参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为深化中日民间交往、促进经贸人文交流所做积极贡献,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春节意味着大地回春、万象更新。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成功实现面对面会晤,就稳定和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两国各界继续发扬民间友好传统,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更加深入推动民心相通,让中日关系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伊藤涉、大西健介,参议院议员斋藤嘉隆、浜口诚、里见隆治等日本政界代表祝贺第十七届中国春节祭隆重开幕,表示春节祭一直是本地民众感知中国文化、参与日中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识。今年中国杭州将举办亚运会,三年后爱知名古屋将举办第20届亚运会,希望两国继续以文化、体育为纽带,书写新时代日中民间友好新篇章。

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长、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头嶋尾正,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水野明久等领区经济界代表向在日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祝福,表示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日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发展经贸关系。期待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不断增进交流互信,改善合作环境,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夯实日中关系发展基石,为双方经济界增添合作信心,创造更多福祉。

本届春节祭为期4天,驻名古屋总领馆在会场特别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和中部日本中日友城交流成果展,多角度展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日友城交流成就。同时在总领馆展位准备了“迎亚运、庆新春”趣味知识竞赛及剪纸、团扇绘画、宫灯制作等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互动项目,向参与民众赠送特色文创礼品,现场观众络绎不绝、参赛者熙来攘往,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灯笼高悬、彩旗飘扬、锣鼓喧天,沙画表演、舞龙雄狮精彩纷呈,喜气洋洋;歌舞、变脸、杂技、太鼓、三味线等中日传统艺术美轮美奂,技惊全场;刀削面、水饺、煎饺、糖葫芦等特色美食琳琅满目,香飘四溢。中外民众纷纷驻足观赏,品尝美食,打卡拍照,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时事社、《中日新闻》、东海电视台、爱知电视台、名古屋电视台、中京电视台、《中日商报》、《关西华文时报》等中日两国媒体和当地华文媒体对活动盛况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