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接受《东海财界》杂志专访
2023-01-10 20:43

近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接受领区主流经济杂志《东海财界》专访,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并就中国经济形势、中日关系、中日经贸合作等回答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一、对名古屋的印象如何,是否有在日本工作的经历?

答:我9月就任驻名古屋总领事,现在已经过去4个月了。这是我第一次来日本工作,通过与领区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我感受到名古屋是一座友好亲切的城市。这里是“乒乓外交”的发祥地,半世纪前,在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乒乓球队时隔多年重回国际赛场,参加在名古屋举办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发生的“乒乓外交”轶事,拉开了中美关系破冰和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序幕。本地区还是日本的制造业重镇,许多知名制造业企业聚集在以爱知县为中心的东海三县,其中不少企业都在中国投资兴业,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中共二十大后的中国经济政策预期如何?

答: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GDP)从8.53万亿美元增长到17.7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2位;人均GDP从6100美元增加到12000多美元,培育出超过4亿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城镇化率提高11.6个百分点,达到64.7%。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环境、资源、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承载力面临极大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凸显,传统的数量扩张型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走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人均GDP刚刚突破一万美元,必须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一定的增长率才能巩固发展成果,也需要保持合理增长速度。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为所有的外资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让中国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2022年前10个月,中国吸收外资达到16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大幅增长36.8%。希望中部地区的企业牢牢抓住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深化投资合作,共享发展红利。

三、请介绍中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周边外交政策。

答: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宣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习近平主席恰逢其时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直面“和平”这一主要时代潮流,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宗旨,为完善全球治理、破解时代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在亚洲地区,中国始终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日同为亚洲大国,睦邻友好相处、发展振兴亚洲,是中日两国的命运所系、初心所在、责任所归。双方要排除各种外来干扰,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引领亚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

四、总领事对中部地区与中国的合作有什么期待?

答:中部地区是日本制造业中心,是日本汽车、陶瓷、纤维工业的发祥地,超过3000家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其中爱知县就有1100家。丰田汽车、电装、山崎马扎克等都是中国民众耳熟能详的企业,这些企业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树立了中日合作共赢的典范。

日本是传统汽车工业强国,中部地区汽车工业产值约占日本全国的50%,汽车及其零部件是本地区对华贸易的代表性商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22年前11个月新车销量2430.2万辆,同比增长3.3%。预计全年汽车累计销量接近2700万辆,高于日本和美国汽车市场总和。值得关注的是,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06.7万辆,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表现亮眼。无论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中日两国仍有巨大合作空间。此外,中日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领域蕴含着新的合作机遇,双方应加强产业对接,推动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五、总领事对日本的对华政策有何期待?

答:当前中日关系既迎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2022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曼谷成功举行会晤,这是两国领导人时隔近三年实现面对面交流。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时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中方愿同日方一道,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充分体现了中方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希望日方予以积极呼应,树立客观理性对华认知,摒弃“中国威胁论”,恪守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表态切实体现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上。经贸合作始终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希望日本经济界排除干扰、坚定对华投资合作信心,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六、总领事对下步工作有何规划?

答:中部地区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邦交正常化以来,中部六县一直站在对华友好事业的前线,同中国在经贸、人文、体育等广泛领域建立了密切联系。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驻名古屋总领馆愿同中部各界一道,抓住有利契机,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深化领区对华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一是推动地方交往和人文交流。我们将用好友城合作平台,支持推动领区40多对友城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以中日相继举办亚运会为契机,举办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拉紧中日人文纽带,延续双方在奥运赛场的精彩和感动。二是推动经贸往来和务实合作。我们愿一如既往为领区企业开展对华贸易投资提供支持和协助,积极协调解决在华日企合理诉求,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同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领区投资,形成双向良性互动。三是推动青少年交往。我们将继续为日本中部地区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对华交流提供平台、搭设舞台,引导两国青少年通过面对面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