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向领区经济界宣介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24 17:33

323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出席中部日中经济交流会并发表题为“奋进新征程,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的主旨演讲,全面介绍全国两会精神,并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政策方针及经济前景进行阐述和展望。日本中部地区经济界、华侨华人代表120余人参会。

杨娴总领事表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就。国内生产总值(GDP)站上121万亿元高位,同比增长3%,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经济规模;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外贸总额突破42万亿元;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再次证明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2%,“中国价稳”与“全球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3.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涌现。

杨娴总领事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形象地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特别是要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规模,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随着中国“烟火气”快速回归,“消费提振年”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回暖可期。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继续“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通过“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向全球企业释放引资“磁力”。

杨娴总领事强调,中国将2023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体现了“质”“量”并重、理性务实的发展态度。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美国银行业危机负面效应外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5%增长仍然是全球经济最强劲的增长引擎。前2个月,中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持续升温。中国已经准备好迎接八方来客,欢迎广大日企朋友在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重要年份访问中国。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一道,共同推动日本中部地区对华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总领事的演讲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大家对中国两会精神和中国经济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了解。中国大市场对日本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经贸合作对两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期待今后在数字经济、节能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拓展合作,助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