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看中国,稚趣话友好——日本小学生做客总领馆侧记
2023-12-27 09:44

12月21日,驻名古屋总领馆迎来了爱知县丰田市立萩野小学的师生们,在杨娴总领事和总领馆青年外交官的热情接待下,师生们先后参观领事大厅、会客厅和宴会厅,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走近中国之旅”。

在领事大厅,师生们饶有兴趣地了解中国领事业务,并不时同来馆办证的小朋友打招呼。在会客区,同学们被鲜艳的灯笼、精妙的诗词书法、古朴的唐三彩深深吸引,大家一边做着笔记,一边踊跃提问:一年有多少人到访总领馆?万里长城有多长?馆员们认真作答,双方互动生动活泼。

随后,杨娴总领事和小学生及老师们亲切交流,大家用稚嫩的中文逐一向总领事提问:故宫历史有多久?总领事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工作之余有什么爱好?喜欢看的日本电视剧是什么?杨娴总领事悉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并表达了殷切的期待:“希望大家怀揣梦想、努力学习,有机会多到中国走走看看,看看故宫、长城、大熊猫,亲身体验中国的魅力,努力成为中日友好的小使者”。

交流结束后,杨娴总领事和同学们一起品尝总领馆厨师精心制作的中国点心——红豆酥,馆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同学们向杨娴总领事赠送了亲手栽培、收获的稻米,总领事回赠了故宫太和殿积木玩具和大熊猫毛绒玩具,鼓励同学们在玩中学,多了解中国文化。

告别时,小朋友们依依不舍,纷纷用中文表达感谢并合影留念。带队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和友好感情,将鼓励学生们学习中文,喜爱中国。

半年前,杨娴总领事携青年馆员走访丰田市立萩野小学,深入调研当地传统文化传承和基础教育情况,同该校师生进行友好交流,并邀请大家年内访问总领馆。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我们相信,只要用心浇灌、用爱培育,播撒在孩子们心间的一颗颗友好种子,必将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结出丰硕果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