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祥纳福辞旧岁,升龙献瑞贺新春——第18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盛大开幕
2024-01-07 01:20

   2024年1月5日,第18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在爱知县名古屋市盛大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三重县议会议长中森博文,名古屋市副市长松雄俊宪,文部科学大臣政务官安江伸夫,众议员近藤昭一、伊藤忠彦、田畑裕明、吉田统彦,参议员里见隆治,多治见市市长高木贵行,津岛市市长日比一昭,中部经济产业局局长寺村英信,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长嶋尾正,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水野明久,中日新闻社社长大岛宇一郎,东海国立大学机构机构长松尾清一,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后藤泰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徐循华,贵州省外事办公室处长曹军军,第18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执行委员长刘泽清等中日各界代表出席系列活动。

期间,江苏省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贵州省凯里学院少数民族歌舞团专程访问名古屋,同日本高水平文艺团体一道,向当地民众奉献了一场场视听盛宴。1月5日晚,“欢乐春节・水韵江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名古屋专场音乐会”拉开帷幕,演出以欢快盎然的《节日序曲》开篇,在民族管弦乐器对答式的演奏之中,缤纷灿烂的新春画卷徐徐展开,富有江南特色的旋律呈现水韵灵动的烟火意象、满溢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演奏过程中,乐队巧妙结合评弹、进行曲和号角等元素,融昆曲、古琴、编钟等艺术形式为一体,把彰显中华文化和江南风情的乐章主题有机串联,用丝竹管弦描绘出气象万千的诗画河山,以恢弘悠远的民族交响传递出一张历史悠久、文脉厚重的中华音乐文化名片,现场1500余名观众喝彩不断,掌声经久不息。

贵州凯里学院音乐和舞蹈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盛装登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侗族大歌《蝉之歌》,通过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形式,完美演绎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一曲曲优美动听、余音绕梁的民族天籁,一段段婀娜灵动、端庄大气的民族舞蹈,令人陶醉。演员们邀请现场观众体验苗家的芦笙舞表演,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将当地民众带到多彩贵州的青山绿水间,带到苗乡侗寨吹笙跺月、行歌坐月的朗朗清辉下,彰显中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时代新声。

春节祭会场还设有82个摊位,涵盖特色美食、文化体验、物产销售、旅游宣介、企业推广等内容。为满足当地民众遍尝中国美食的愿望,主办方邀请多家“网红中餐厅”出摊,刀削面、小笼包、羊肉串、糖葫芦等特色中华美食琳琅满目。两百多场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京剧、变脸、舞龙舞狮、武术、杂技,使人啧啧称奇;书法体验、汉服试穿、宫灯试做、空竹展示等文化互动项目,让人流连忘返;三味线、太鼓、日本舞等日本传统艺术令人耳目一新。现场欢歌笑语、游人如织,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中国》及日本放送协会(NHK)、《中日新闻》、爱知电视台、东海电视台等中日主流媒体对活动盛况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