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接受创价学会采访时就台湾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2024-01-17 23:03

1月16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馆内接受创价学会会报采访,并相机就台湾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杨娴总领事表示,日前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揭晓后,日方公然表示祝贺,一小撮国会议员窜台,有关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创价学会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希望继续秉持对华友好传统,积极传递正确声音,推动日本国内树立正确台湾问题认知。

杨娴总领事指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规定,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1978年两国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1998年和2008年的第三、第四个政治文件均重申坚持联合声明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日方还多次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郑重承诺,包括不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

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苏联参加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同年9月,日本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忠实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10月,中国政府宣布“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了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