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无情,人间有爱——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赴石川县能登地震灾区慰问受灾侨胞和友好人士
2024-01-30 16:15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里氏7.6级地震,导致我数十名侨胞和友好人士受灾。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和挂念灾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广大留学务工人员。1月27日至28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率总领馆工作人员深入石川县灾区,了解受灾详情,慰问当地华侨华人和日方友好人士。石川县华侨华人联谊会、名古屋华助中心负责人陪同参加。

27日下午,杨娴总领事赴当地主要侨团调研,深入了解侨团参与地震救灾的具体情况,并向石川县华侨华人联谊会、在日华人张伟等颁发感谢状。杨娴总领事表示,地震后石川县各侨团踊跃支持总领馆工作,不畏艰险深入灾区营救同胞脱困,与当地社区民众共同开展赈灾救助活动,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大国海外侨民形象。希望各侨团继续关心支持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建设,为推动中日地方友好交流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各侨团负责人表示,保护每位侨胞的生命安全是侨团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将紧密团结在总领馆周围,积极服务当地侨胞,激发爱国怀乡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28日上午,杨娴总领事走访慰问金泽市、七尾市的受灾侨胞、中资机构、留学生、劳务人员等,详细了解其生活和工作受影响情况。杨娴总领事表示,华侨华人是祖国血脉相连的亲人,灾区同胞的安全与健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祖国的心。地震发生以来,总领馆始终同石川县政府和各侨团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灾情最新进展,指导侨团帮助52名受灾侨胞成功脱困,采购应急生活物资,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石川县余震不断,大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应急储备,防患于未然。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杨娴总领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保障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总领馆将继续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的宗旨,为领区同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只要同胞们有需要,总领馆将随时提供支持和帮助。

走访结束后,杨娴总领事同受灾侨胞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共同庆祝农历新年,将新春的美好祝愿送到侨胞心间,将祖国和总领馆的关怀送给每一位侨胞。杨娴总领事还向受灾华人家庭赠送了必需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在场侨胞久久不愿离去,满怀激动地感谢总领馆冒着雨雪天气,专程赶赴石川看望大家,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深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怀,更加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

28日下午,杨娴总领事亲切看望石川县日中友协名誉会长古贺克己、会长石板修一、石川县议会议员太郎田真理、七尾市日中友协会长冈田成、“升龙道”观光推进协议会理事长多田邦彦等友好人士,了解其受灾情况并带去总领馆的慰问。杨娴总领事表示,地震后当地许多中国公民的工作和生活陷入困境,石川县各友好团体和热心人士不顾自身困难,纷纷伸出援手,积极协助受灾中国公民脱困,谱写了中日民间友好的佳话。总领馆愿向石川县各界友好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携手渡过地震难关。

日方详细介绍受灾情况,充分肯定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当地居民重建家园,不断发挥民间力量,深化日中两国友好情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