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坚守邦交正常化初心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4-02-07 16:38

2024年2月4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坚守邦交正常化初心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里氏7.6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李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岸田文雄首相致慰问电,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和我本人也对地震遇难者表示了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了诚挚慰问。领区各侨团纷纷伸出援手,发起爱心接力,为地震灾区筹集善款和救灾物资,送去温暖和希望。

1月27日至28日,我率总领馆工作人员冒着雨雪天气访问了石川县金泽市、七尾市等灾区,慰问当地受灾侨胞、中资机构、留学务工人员以及日方友好人士,从他们口中听到了很多感人事迹。地震发生后,石川县侨团迅速自发组织起来,克服天寒地冻、道路中断、物资短缺等重重困难,全力救助受困的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侨胞以及身边的日本朋友,协助受灾社区重建家园,在废墟中点亮人性之光。东航小松机场站工作人员不舍昼夜,及时疏散受困群众。中日两国人民在自然灾难面前守望相助、吴越同舟,实现国民感情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丰富了中日友好的深刻内涵。

前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去年又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在领区各界友人的大力支持下,总领馆举办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组织、推动了数十批访华团组,助力日本朋友到中国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加深交流、增进理解,推动中日和平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回首历史,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已签署四个政治文件,从法律上巩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两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基石。其中,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的基本信义。1972年,中日两国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指出:“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1978年,两国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和2008年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均重申坚持联合声明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日方还多次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郑重承诺,包括不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这是历史经纬,是日本必须遵循的立场和原则。

此前,中国台湾地区举行地方选举,日本各界对此十分关注,部分民众和媒体对台湾问题存在不了解甚至误解的情况。我们看到,个别日政客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公然表示“祝贺”甚至窜台,有关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选举结果撼动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和事实。

作为“乒乓外交”的发源地,名古屋等日本中部地区的志士先贤为推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倾注了众多心血。我愿同中部各界一道,重温邦交正常化的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续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