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以新引质 向新同行》
2024-03-28 17:43

3月24日,驻名古屋总领事杨娴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以新引质 向新同行》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3月11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高频热词,受到中国社会各界和全世界朋友的广泛关注。

与传统生产力不同,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的先进生产力,包括以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制造,以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服务,以全球化和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业态。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点在“生产力”。

中国具有推动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已经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不论是产业体系的总体规模、完备程度还是配套能力,都能够满足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的需要,也将为优化全球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全球生产能力作出贡献。近年来,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的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表现亮眼。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彰显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增加新活力、带来新机遇。

中部地区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打造日本创新高地。爱知县在“Aichi-Startup”战略引领下,积极推进创业孵化设施“STATION Ai”项目,还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中国高校强强联合,合作建设开放创新生态;爱知、岐阜、三重等五县被日本政府指定为“亚洲No.1航空宇宙产业群形成特区”,产业集群优势凸显。在同经济界朋友交流中,我了解到很多企业正在大力推动清洁能源、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创新。我们欢迎并期待中部地区善用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机遇,进一步促进挖掘对华合作潜力,深化科技创新交流,携手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为新时代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